(2 votes)

簡介

高齡友善城市簡介-1高齡友善城市簡介-2

 

老人健康促進議題

推動老人健康促進議題包括:

1.健康飲食:提供健康飲食諮詢、宣導「天天五蔬果」及減鹽等教育講座、推動健康飲食技巧、提供多元可近之健康飲食服務…等。

2.規律運動:成立老人身體活動團體、規劃社區活動空間,增進活動之可近性、增進個人健康體能技巧、帶領健康操、元極舞、太極拳…等健康促進等活動。

3.老人防跌:提供防跌知識與能力、居家環境安全檢視、運動介入、老人跌倒風險評估….等。

4.健康檢查與篩檢服務:結合醫療衛生單位辦理老人視力保健(含檢查)、健康檢查、癌症篩檢、慢性病篩檢…等健康檢查及健康諮詢服務。

5.口腔保健:增進個人口腔健康技巧、提供多元可近之口腔健康服務…等。

6.失智症預防與宣導、用藥安全宣導、慢性病(含心血管疾病)衛教宣導與訊息提供…等。

7.菸害防制:設置無菸支持性環境、戒菸防制宣導…等。

8.老人心理社會健康促進:辦理有益身心健康活動,如電影欣賞、幽默心得分享、講古比賽…等。

9.社會參與:鼓勵轄區老人組隊,至少辦理1場社區健康促進競賽活動,競賽活動內容可包括:健康活力秀、健康操、槌球、下棋、太極拳、土風舞、話劇、幽默心得分享、講古(當地方言)、歌唱比賽..等各類有益身心健康活動。

 

認識失智症

失智症(Dementia)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的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有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足以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連結請點此)

 

臺中市樂齡照護機構

臺中市(以下簡稱本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至107年10月底止為336,049人(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民政局), 占總人口比12 % 。有鑑於人口快速老化,長期照顧需求人口數劇增,老人人口的快速成長所造成的慢性病與功能障礙的盛行率呈現急遽上升趨勢,而這些功能障礙者或缺乏自我照顧能力者,除健康與醫療服務外,也需要廣泛的長期照顧服務。......(連結請點此)

 

樂齡行動導航平臺

全國首創以老人需求之實證研究結果為基礎,將「健康照護資訊」結合「地理資訊系統」,藉由跨局、跨科室合作,整合約9,000 筆高齡者所需之社區健康與服務資料,提供「醫療服務」、「保健服務」、「長期照顧」、「藥事服務」、「醫療器材」與「衛生所」、「其他服務」七大搜尋類別,63 種公共衛生服務,提供在地化樂齡活動資訊,讓民眾更方便使用樂齡公共資源。此項以老人實証需求結合科技應用之政策計畫,更榮獲「2014 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獎-智慧醫療組」優勝。......(連結請點此)

 

 

檔案下載及相關連結

 

 

Read 10154 times Last modified on 週二, 25 八月 2020 03:31
158系統管理員

本篇文章由臺中市政府地政局資訊室之158系統管理員直接編輯張貼。